close

100/01/17出生的小王子到今年剛好滿一歲


小王子回苗栗的次數從出生到現在,我想應該是第四次吧


不是不願意帶小王子回苗栗,而是路途遙遠,除非碰上連假


不然週休二日的假期,我想我們一家四口應該花在車程的時間比較多吧


再加上小王子不好伺候,一下子厭奶期,一下子餵個稀飯要一個多小時


偏偏又不像瑄瑄一樣,愛睡覺,一睡覺就可以長達四.五個小時以上,


如果碰上要工作的時候,二個小鬼,說實在會花去我太多的時間


種種原因,讓我遲遲無法帶小王子回苗栗


但我的心始終想念小王子,想帶他回來過過有爸爸媽媽的生活


一直到今年1/14終於選完舉,工作也暫告一段落


跟仁討論了一下,決定把小王子提前帶回苗栗過年


還好,真的還好,有小姑在,幫我分擔了帶二個小鬼的麻煩


 


話說1/18(三)下午二點多,趁二個小鬼午睡時間到,趕緊坐上車


希望二個小鬼能在回去的車程裡,是睡覺渡過,以免精神太好


在車子裡吵翻天,尤其小王子長大了,第一次坐上安全座椅,對這完全陌生


也極為排斥,一度想扯開安全帶站起來,狠狠的離開束縛他的”鬼東西”


還好,就在我們的計劃裡,在回去的一個多小時車程,小王子跟瑄乖乖的睡覺


只有在最後短短半小時裡,小王子醒來,又開始抓扯安全帶,


甚至想用爬的看看能不能爬出來,我想,還好安全座椅被車上安全帶綁住


不然我看安全座椅應該會整個翻過去...


就在小王子奮力的想脫離安全座椅時,做媽媽的我看了一下,馬上就要下交流道


只好幫小王子解開安全帶,抱起他,只見他一臉勝利的表情對著我笑..


好吧~~我輸了可以吧


有鑑於上次,我們一進門,爺爺就抱起小王子,惹得小王子哇哇大哭的情況再發生


所以要下車時,仁一再叮嚀我別讓爺爺先抱


只是這次小王子長大,原本單純以為像在阿媽家時,坐車是要出去玩的


沒想到,一下車,看到陌生的家,先是好奇-緊張-接著看到爺爺,便哇哇大哭


讓想念小王子許久的爺爺心都快碎了


沒辦法,想當初瑄瑄剛回來也是如此,過一陣子就沒事了


只是小王子脾氣不好,一哭二哭三哭,連哭二個多小時,最後受不了,打給阿媽


一聽到阿媽聲音,小王子哭得更大聲,尖銳的叫聲說明他的不滿


不過我相信小王子聽得懂我的話,試著在他耳朵裡告訴他,


這是我們的家,這幾天跟爸爸媽媽在一起好嗎?爸爸媽媽好想你喔...


但小王子似乎不領情,等到哭累,也睡著了,我想再過一.二天也許就好


只是可怕的是什麼,你們懂嗎?小王子居然睡到半夜,心有不甘的又爬起來哭


我的天啊,~~~一樣,小王子睡到早上六,七點準時起來玩耍,唉


我想,過年這段時間,我會瘦的


 


1/19(四)


今天有個任務,就是下午四點左右要載蘿蔔糕過去仁公司裡


不過,當然最主要是,仁的同事非常想看看傳說中師奶殺手-小王子


但光一個早上就弄得人仰馬翻了,


首先六點多,小王子醒來,陪他在小客廳玩一會又回去睡第二輪


瑄瑄不知道幾點起床,乖乖的躺在床上自己玩著,


直到快九點我跟小王子醒來,她才開口跟我們說話


(瑄瑄一直都是這麼貼心的小孩,有時,也許我真的對她太要求了)


醒來,除了幫二個換下睡衣以外,首要條件時,”餵‧稀‧飯”


是的,在來苗栗時,阿媽有交待,小王子可千萬不能瘦,回苗栗時是有量過體重的~~


而且阿媽有叮嚀,


AM6:00煮稀飯及泡牛奶給小王子喝 AM9:00 小王子吃稀飯時間


AM12:00 小王子喝牛奶時間及午休時間   PM16:00 小王子吃稀飯時間


PM20:00 小王子第三次稀飯時間  PM21:00 小王子喝牛奶時間


AM2:00   小王子喝牛奶時間


看到沒~~阿媽連時間表都訂出來了,你說,當媽的,壓力多大啊


因為我相信我自己在凌晨六點這時間,是絕對爬不起來的,


所以,我決定.....晚上煮稀飯,反正現在都有保溫,何必搞那麼累幹麼!!!


只是小王子面對這陌生環境還是很害怕,尤其是爺爺,一看到又像上次一樣哇哇大哭


而且完全像無尾熊一樣,巴在我身上,完全不能喘息


AM10:00小王子又要睡覺,在哄完小王子睡覺後,我終於可以好好注意瑄瑄


還好從今天開始仁妹也休年假,看到我在忙,就帶瑄去菜市場逛街去


就在我餵飽自己及瑄時,小王子..居...然..起..床  


我還沒幫瑄洗澡耶...


這這~~~~看來,接下來又一陣忙了,


還好我幫瑄洗澡時,小王子對著屋子裡的玩具,樣樣都感到好奇


照這樣子看來..等他玩膩這些玩具,大概也過完年了吧!!


就在我忙完二個小鬼的洗澡後,就到了睡覺時間..


距離小王子上一個起床時間是二個小時前..


算一算,小王子又可以睡上一覺,而且距離下午四點要到仁公司只剩下不到二小時...


天啊..要趕快哄睡啊,不然等會睡不飽,可又要一個哭過來一個哭過去了


果然,就像阿媽帶二個一樣,同在一間房間裡,二個都不睡覺,還彼此玩了起來


看來,是要拿出我的家法-棍子,才能在最短時間內讓他們乖乖睡著


瑄瑄被我修理過,一看到家法,馬上乖乖入睡


小王子沒被我修理過,一再被我要求睡覺時,原本還爬起來對我笑著.


一次.二次.三次,不免得生氣的哭了起來,但是還是被我要求睡覺,


最後,他不反抗,乖乖在我懷裡睡著,


(阿媽說小王子會看臉色,尤其在別人的屋簷下,不得不低頭,哈哈..懂就好)


三點半,小王子最先起床,沒多久瑄瑄也起床了


真是太棒,剛好都在我的預算當中,換好衣服準備出發


只是小王子會不會又要大哭了呢..


一到仁公司,一進去,熱情的同事伸手要抱他,嚇壞了小王子


果然有經驗的同事就是不一樣,擠擠眼,誇大的肢體動作,弄得小王子哈哈大笑


最後同事居然還抱得到小王子呢..


看來,小王子是悶騷男,雖然愛玩,但太熱情的人可是會嚇到他的


希望將來追小王子的小女生,能夠明白這一點,哈哈


從仁公司回來,小王子顯得心情很好,看到家裡的人不再哭哭啼啼


也肯坐學步車去探索陌生環境,看來小王子慢慢適應這環境


1/20(五)今天仁上半天班,


所以一整個下午,帶著小王子及瑄去主管家送蘿蔔糕及保養車況還有逛家樂福


小王子在阿媽的保護下,從未去過其他地方


最遠的地方除了苗栗,應該是雲林的家樂福吧!是標準的宅男


經過了昨天去仁辦公室玩了一下之後,小王子恢復了熱情及愛玩的水準


所以每到之處,小王子總是好奇的東看看西看看,


一回到家,就跟瑄睡著了...


這樣子也好,因為接下來我們要大掃除囉


只是淺眠的小王子,一有聲響就醒來不再睡


小王子還小,必須要顧他而無法大掃除,更重要是客家過年可是會從除夕放鞭炮到隔天大年初一呢


這樣子豈不就無法好好入睡,想了辦法


只好在小王子入睡時,放寶寶音樂,一次,二次小王子一聽到音樂就醒來..


等次數多了,小王子累了,也就爬不起來,沉沉的睡著


這方法很有用,至少小王子能一覺到天亮


不會像初回苗栗時,睡到半夜就起來...也讓我終於睡滿六個小時,


1/21.22(六.日)終於到了除夕,三天下來,小王子對家裡也慢慢熟悉


不再要求我時時刻刻抱著他,願意坐學步車去探索家裡的每個角落


尤其家裡的長度更常成為小王子飆車的場所


常常在煮飯時刻,三個小女生騎著滑板車在家裡玩著


後面總是有個坐在學步車的小王子高興跟在姐姐後面..


而且一定會伴隨著不小的尖叫聲,高興的喊叫著


我想,有可能因為這樣子消耗他的體力,他的睡眠時間跟品質都來得比在阿媽好


當然還有一點是莫過於爺爺,小王子居然開口叫爺爺


而且開始會跟大家玩了起來,這是一個好現象,


回想剛帶回來時,小王子對環境的陌生感到恐懼,拒絕任何人與他接觸時


二哥不只一次跟我說:他那二個小孩,一點也不怕生,一個抱過一個


做爸媽的,可是輕鬆多了,哪裡像小王子一樣,可辛苦了爸媽


聽到這裡時,老實說我心理並不是很舒服,試想,任何一個小孩在陌生環境裡


失去了平日照顧他的人,你覺得小孩子不會害怕,不會恐懼嗎


更不相信哪一家的小孩子可以怡然自得在一個陌生環境,


 


除夕夜,身為客家媳婦,當然就得窩在廚房裡為拜拜準備


早上拜完了祖先,晚上接近凌晨時刻還要接著祭拜祖先以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


因為過年,一向在台北的大哥大嫂也回來家裡,家裡充滿著談笑的氣氛


小朋友趁著大嫂在三樓整理房間,一溜煙全部都跑到大嫂的房裡玩著


一整天下來,瑄瑄在吃完年夜飯後,終於受不了,睡著了


小王子因為在接近晚餐時刻有睡了一會


所以跟著我們到深夜PM11:00一起祭拜祖先


 


除夕的重頭戲莫過於小朋友領紅包


往年吃完飯後,各自都會回房間洗澡,等待祭拜祖先時間到來


大約PM10:00左右,大家會齊聚在客廳,一方面準備祭祠牲禮


一方面當然就是小朋友會說幾句吉祥話領紅包囉..


去年的這時候,因為在娘家做月子


所以瑄瑄跟我留在雲林並沒有回苗栗


南部雖沒有像客家庄一樣有濃濃的年味,但有阿媽及舅舅的照顧之下


瑄瑄反而愛上在南部過年的日子,


原本不期望仁家會包紅包給這二個孩子,畢竟打從瑄瑄出生,我就發覺我們有”不公平的待遇”


話說二哥的孩子老大滿月時,聽說婆婆是辦桌宴請大家的


如果按照仁訴說婆婆好客的個性,這是很正常的,


婆婆過世後,二哥的孩子老二出生,在滿月時,雖在二嫂娘家做月子,但親戚之間仍然送禮品到家裡來


而瑄瑄呢,一樣在娘家做月子,但我想,親戚間應該不知道我生了一個女兒吧


做完月子,回來苗栗時,在偶然的機會下,我試問了仁妹這問題


仁妹卻回答我:小孩出生又沒有回來,怎麼跟親戚講呢


這問題很好,但試問,二嫂的小孩出生有回來嗎..


去年過年,初三仁來雲林陪我們做月子,晚上二個孩子睡著後


仁從包包裡拿出一疊紅包,我想,大家應該知道我完成了仁爸的心願--為張家添男丁


細數著紅包,我感激仁的小阿姨,瑄瑄第一次過年,還特地跑到家裡包個紅包給她,保佑她平安長大


而這次多了一個NT3600的紅包,仁說小阿姨交待這是謝謝我幫張家多添了新成員


仁在每個紅包底下都寫上名字,以方便知道是誰包的..


看了看,發現怎麼沒有看到二哥包的呢,問了仁今年是否有包給二哥小孩..


仁仔細找了找,才突然想到,沒錯,二哥沒有包,但他有包給二個小孩


我想,其實每個人遇到這事或多或少心裡都會有一點不舒服


我們不是在意紅包裡面的金錢,而這是小朋友在過年時的一種祝福


看到仁臉暗沉下來,我笑笑說:沒事啦,有可能我們不在嘛


而現在PM10:30聽到客廳大人小朋友的嘻笑聲,呵~應該是開始發紅包


帶著小王子到樓下,一下去,仁爸馬上拿個紅包給小王子,接著又發了一個紅包給我..


呵,仁爸一向很節儉的,所以我們大人這紅包可是很難得的


在收紅包裡有一個插曲,仁爸是第一個馬上給小王子紅包的人


只見小王子拿到紅包後,”狠狠”的把紅包丟在地上 =="


因為他”不喜歡”(當然,他還小,不懂這是什麼東西,等他長大,可就不一樣囉!!)


仁爸從地上撿起紅包笑笑說:看來小王子不愛這個東西,BUT害我對仁爸超不好意思


一一接過紅包後,我看到二哥二嫂仍站在椅子上看電視,


我發現,我懂了~~~~~


原來去年不是我們不在,而是,多了一個小王子,他們沒有”賺頭”了


請容許我用這麼直接的話來訴說這件事..


以往還未結婚時,仁每年都發紅包給二哥二個孩子


瑄瑄出生,有些人為了自己孩子比較多,對方孩子少,怕對方多包了


通常都會包回同樣數目的紅包


但二哥他們沒有,每年他們仍然高高興興的拿紅包


因為家裡他們小孩最多,他們無所謂


而今年,不,應該說去年,他們必須要以相同的數量來對待我們時,他們不要了,


心裡己經明瞭了這一切,


抱著小王子默默的回到房間裡,房間裡仁準備著紅包,


早在前一刻,仁還為了要不要準備二哥二個孩子的紅包在跟我談著


那時,我想,也許我們不在家的關係吧,


而現在,為了避免他們兄弟有心結,我只淡淡的說:我沒有拿到二哥的紅包


手裡還算著紅包的仁聽到這句話,抬頭看了我一下


臉上不置可否的說:好,我知道了,隨後,把二個紅包放在抽屜裡


沒多久,仁下來了,二哥的大女兒貝貝開心的跑到仁前面:叔叔,新年快樂,恭喜發財,紅包拿來


我眼睛瞄到二哥跟二嫂,他們二個不語,


仁拿著二個紅包說:這是今天叔叔嬸嬸在忙時,謝謝你們照顧小王子的酬勞


貝貝一接到紅包,馬上拆開來看,站在貝貝後面的二嫂斜著眼看仁包多少..


忽然那一剎那,我心裡想著:難道你們不會不好意思嗎...唉..


(事後貝貝一看到紅包數目,還抬起頭來看仁,因為仁真的只是包個工資給她們)


1/23(一)


今天是大年初一,按照慣例是要到廟裡拜拜,


昨晚下了整夜的雨,還在擔心今天會不會下雨呢


還好,雨停了,只是”粉冷”.....


雖然冷但今天可是大年初一,為了這個過年,阿媽可是幫小王子跟瑄瑄買了新衣服


尤其光是小王子的衣服,就一只皮箱那麼多


不打扮帥帥的,就太對不起阿媽的準備,


這次還幫瑄瑄買了漂亮的帽子,她可是愛得很


打扮美美的到樓下,感恩老天爺在新的一年裡,不用淋雨拜拜


不過這幾天把宅男小王子帶著趴趴走,以違反阿媽的禁令了


再加上今天還要把小王子帶去廟裡,對阿媽來說可是一大忌諱呢


小王子龜毛,不好帶,我也有親身經歷


但今天不出門,仁爸可是會生氣,哈哈,只好以正念的態度來看待囉


還好,一路上小王子都很安份,就連下午去舅公那裡.不怕生的把那裡當自己家裡玩著


更意外還讓第一次見面的舅婆跟舅公抱呢,果然老一輩就是不一樣,對孩子真有一套


結束一天行程,回到家已是下午五點多,小王子眼皮早已快撐不住,洗個澡,就跑去夢周公


完全不理會我的存在,而瑄瑄也在晚上八點多左右,宣告陣亡..哈哈..


樓下正忙著打麻將,


還好可以以顧小孩名義,窩在樓上,喝著紅酒,看著電視,真是難得可貴的休閒時間


1/24(二)初二


初二的行程則是要陪仁爸回去仁媽的娘家過年


每次初二他們總是會聚在一起彼此閒話家常


因為我們家人口眾多,(話說加小王子後,我們已經增加到12人囉)


小舅家房子不大,所以大部份只有仁爸進去,年輕人則站在外面聊天


上次小舅生日,我們過去祝賀時,大家都問著小王子呢...


這次過年,我想,大家應該很期待看到小王子..


一下車,抱著小王子一站在門口都還沒來得及脫鞋子,小王子早已被抱走


也對啦,小王子那麼帥,又是師奶殺手,當然受歡迎


還好過年前幾天先帶回來,小王子現在已習慣每天要面對對他熱情又沒看過的生面孔,


就這樣子,一個抱過一個,馬上嘴巴裡塞滿餅乾跟水果


完全忘了他媽的存在,


連要去餐廳吃飯時,我都還差點忘了有帶小王子來呢~可見小王子完全不需要”媽媽”這個人


下午三點多結束了一天行程


1/25(三)初三


初三大家各自回娘家去,仁曾經跟我說初三每個媳婦都回家


家裡又只剩下仁爸跟仁妹,他們會顯得很孤單


再加上配合老姐回娘家的時間,所以打從結婚開始,我們固定初四回娘家


今天的天氣更更更冷,下雨就算了,還起風呢


所以今天的行程,只剩下仁同學聚餐


so,沒什麼好聊^^,跳過


晚上整理行李,我告訴小王子跟瑄瑄明天我們要回去阿媽家喔


你們會不會想阿媽呢...


一歲的小王子,高興的對我笑著..


我想,他不會表達,但其實內心是想念著


每天阿媽都會打電話來詢問小王子的狀況


捨不得他因為想念而大哭


而小王子每次一接到阿媽電話


一一丫丫的不知道在訴說什麼,阿媽聽得好開心


睡覺時,我跟他們說趕快睡喔,明天一大早可是要回去阿媽家喔


沒想到,凌晨四點,小王子睡飽了,居然爬起來抓我的臉


接下來高興的大喊著”阿媽~阿媽”


我的小祖宗,現在外面天是黑著,還沒亮耶


我跟仁凌晨一點才睡耶,仁拉起棉被躲在被子裡,


好吧,只能說女兒是他的,兒子是我的


抱著小王子在懷裡,拍著背跟他說趕快睡喔,明天我們再去找阿媽喔


誰知,小王子精神可好,不斷抬起頭大喊著”阿媽~阿媽~”


終於凌晨六點小王子睡著


為了趕赴家庭中午的聚餐,又怕塞車,我原本預定早上七點起床準備,八點出發


結果被小王子一吵,七點完全爬不起來,等起床準備好,要出發時,已經是九點半後的事情


近十點,小舅舅打電話來說我們開到哪裡時,我真不好意思說我們才剛出發


十一點多還好高速公路沒塞車,在家裡等得不耐煩的阿媽又打了電話來


我跟她訴說小王子凌晨起床叫阿媽事件,阿媽聽得可樂得很,不枉費她這麼用心顧他


一會兒就到雲林娘家,在家裡聽到車子的聲音馬上跑出來的阿媽跟大舅舅


看著小王子,本來我以為小王子會不會回去苗栗近十天,回來看到阿媽感到陌生哭呢


結果....我錯了,小王子看到阿媽,馬上很給面子的大叫:阿媽,


阿媽一張手馬上小王子就從我身上爬過去,


so小王子又回到自己地盤,只是這次回來不一樣了,


不再像在苗栗一樣,成天巴在我身上”媽媽,媽媽”的叫


是的,我又被打入冷宮,而原本就很愛阿媽的小王子,又更愛阿媽


一回到家,阿媽,阿媽的叫個不停,


剛回到家,原本對大舅舅有點陌生的小王子,沒多久,想起來,又繼續窩在大舅舅身邊


唉,我懂,兒子總是別人的..是不是


好吧,我會習慣的嘛~~~過年假期終於結束囉


寫了落落長,我想明年小王子應該會更皮吧,我會寫更多來紀錄他們的成長


將來長大,才可以跟他們說,他們有多調皮
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想飛的心蠢蠢欲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